我成為今天的我,是在十二歲那年,一九七五年冬季一個嚴寒陰鬱的日子。我精確記得那一刻,蹲伏在一堵崩塌的泥牆後面,偷偷望著結冰的小溪畔那條小徑。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是我已然明瞭,大家對於往事、對於一切皆可埋葬的說法,都是錯的。因為往事總會自己悄悄爬出來。此刻回首,我領悟到過去的二十六年,我依然偷偷望著那條荒無人跡的小徑。

===============================================================
精簡的文字,揭開這故事的序幕,讓人想要去探詢那一年發生了什麼事情?誰又是兔唇哈山,追風箏的孩子!作者他又是什麼關係呢?一個以阿富汗為背景的故事,一開始看來,描述兩個小孩之間的故事,主人翁與僕人小孩哈山,主人翁想求得父親所有的愛。在一次小孩間的欺侮下,沒有對哈山挺身相救,在主人翁心頭烙下永遠不可磨滅的背叛。隨著阿富汗政局的變化,主人翁與父親來到美國,重頭開始的生活,沒有背叛、沒有哈山,他與父親相依為命,直他娶妻、直到他父親死亡。一通來自家鄉父執輩朋友的電話,要求回鄉相見。他想起哈山,想起他的背叛,而終於在一連串的事件後,主人翁解開心中的解,也讓血脈得以相承。

故事相當流暢,非常的簡潔,沒有多餘的情節描述,穿插的文學敘述,讓整本書讀起來相當的舒服。愛、恐懼、背叛、贖罪、寬容、忠誠在書中隨時發現,父與子、國家與人民、上帝與子民這等等脆弱的關係,也在本書有相當的著墨。

對於看慣西方作家或歐洲作家的文筆風格,第一次看這位出身於阿富汗作家的作品,令人覺得耳目一新,頓時覺得其他作品索然無味。

推薦給大家--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traveler 的頭像
    xtraveler

    在人生的旅程中旅行

    x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