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想看夕陽,我來到淡水河畔。

沿路思索著記憶中曾有過的畫面,卻怎麼也無法與眼前所見連起來。河堤旁的商家全都改建,原來崎嶇不平的人行步道,已經整修成整齊美觀的紅磚地;記憶中菩提樹下的紅油抄手與酸梅湯,竟也難尋覓,已不知遷徙至何處。曾在紅光染滿天邊朵朵白雲的天幕下,坐在河畔吃著這兒唯一一家的紅油抄手,一邊望著緩緩西下的太陽,不僅口中辣的過癮,也覺得當天日落特別艷麗。如今,物換星移,我也不確定那曾經有我足跡的小販,是不是就如我所猜測的變成裝潢乾淨的小吃呢?

沿著淡水河往出海口方向緩慢走去,假日的午後人潮依舊,雖稱不上摩肩擦踵,但是形形色色的遊客不斷與我擦身而過。走過了林立的商店,穿過了一片樹蔭後,竟到了河堤盡頭,稀疏的漁船停靠岸邊,隨著水波蕩呀蕩地。坐在河堤岸邊,望著尚未落下的太陽,我等待著夕陽。來過河堤的次數已數不清,但是似乎未曾一個人來到這裡,以往總是一大群人或與好友三兩人來到河畔小吃攤打打牙祭。而今天,我專程來等待夕陽。

斜陽的一道金黃色的光束,貼著水波粼粼的淡水河,投射至我身上,臉頰微微覺得發燙。河水拍打岸邊的陣陣潮聲,渡船轟轟隆隆的引擎聲,往來人群的交談聲竟交織成這深秋景緻的背景音樂。緩慢地、不經意的陽光轉變成柔和的光線,從銳不可當到柔可近人。原來的橘色太陽宛如被加上一層紅色的油彩,光暈更染上了周圍的山、水與建築物。灑完紅色畫汁後,接著在用淡色一層層抹去,直到黑夜悄悄降臨。

河邊的人行道上,遊客,來來往往,或駐足,或緩緩走過;風,捲起散落在地上的秋葉;我,坐在路旁,細讀每一張臉孔的故事。直到遠方的燈火漸漸亮起,夕陽餘暉已消逝,我才起身離去。

找間Café,點杯咖啡,暖暖身子。榛果咖啡,厚實的咖啡中透露出挑逗人味蕾的甜味,全然沒有苦與澀。在這家有異國風情的咖啡小館,挑張靠窗的位子,是個可以看河的位置點。河流的終點是大海,它有他的一定奔流的方向,而我,在世間遊蕩的靈魂,我的方向又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traveler 的頭像
    xtraveler

    在人生的旅程中旅行

    x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