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等待嗎?
等待什麼?
等待股市大漲?
等待房價下跌?
等待愛情的到來?

哈金的《等待》,寫一段愛情的等待,寫一個妻子的等待。

書後精簡的故事摘要:
「長夜漫漫,青春易老
我倆的愛情是否經得起18年等待與煎熬?
故事發生在中國北方,描寫文革時期一位軍醫孔林徘徊在元配妻子與紅粉知己間的三角關係,一段親情、愛情與外在現實的生命掙扎。受制於中共法律與社會環境,夫妻必須分居十八年才可以離婚,他們為此苦苦等待了漫長的十八年歲月,守候到一生的盼望,也終於失去了愛的本能。」

不敢冒險,不敢承擔風險的男主角,再等待十八年後,終於發現他一直以為的愛情,是他從來沒有主動的愛人。當他瞭解這一點之後,他突然感到害怕。

「時間證明不了任何東西。
事實上,你從來沒友愛過她。你不過是一時的衝動罷了。
對於愛情你究竟瞭解多少?你在娶她之前真正瞭解她嗎?
你真的認為她就是你願意相伴終生的女人?
你現在說實話,在你認識的所有女人當中,你最喜歡誰?
難道除了吳曼娜,就沒有比她更適合你的女人?
沒錯,你是等待了十八年,但究竟是為了什麼等?
他感覺腦子裡一片空白,不知道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令他害怕,
它暗示的他等了那麼多年,等來的卻是一個錯誤。」

三天連假的最後一個下午,我捧著哈金的《等待》,關起塵世之門,隨著哈金透過時光隧道,來到文革時期的中國北方,隨著哈金的文字起伏,我也似乎歷經男女主角的等待。等待到的結果,是男主角發現,在十八年的等待中,他被自己的挫敗感和被動性所誤導,以為得不到的就是心底裡嚮往的,就是值得終生追求的。等了十八年,卻不知道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十八年的青春,最寶貴的年華,流走了,荒廢了,只等來這一場該死的婚姻。

你還在等待嗎?

我曾跟嵐說,我慢慢去學習,不期待也不等待,等待的過程中有太多的變數,等待的結果也不見得是當初預期的。當等待的結果不如預期時,人就會陷入失落、失望、心情就會不好,甚至不知該何去何從。

想做什麼,就去做吧!活在當下,人生自然會水到渠成,走它該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traveler 的頭像
    xtraveler

    在人生的旅程中旅行

    x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