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時才跟他去台中看了一位老朋友。路上,他說,醫生說他疑似得了漸凍人之症。
    十月中他比賽後還陪他去買了新球鞋與新泳褲。
    十一月中得知他被確定罹患漸凍人之病症。
    十二月中另一位老友與我說起去探望他的狀況。
    這病症似乎發展的又急又快,十月中他還能自行去打棒球、自行去游泳,事隔沒多久,連走路都會開始暈眩。 問他最近狀況如何,他跟我說:Blumbler。今天聽說他已經兩個星期已經無法行走至辦公室上班,在家能坐上兩小時說話後,就必須累了休息!

    每每說起他的狀況,心疼他的我眼淚就會趴搭趴搭的掉下來。

    他是一位視障者。
    他是大學時我辦活動時的救火隊。
    他曾與我一起遊紐西蘭。
    他是一名科學家。發明輔具讓身障者生活更便利。
    他為國內導盲犬的使用開了許多先鋒。
    他獨立奉養植物人母親多年,在父親過世之後。

回到現實面,在他生病之後,無法工作,經濟缺乏來源。母親照顧誰來處理?
回到現實面,在他身體逐漸無力虛脫之後,當與外界溝通的唯一管道:語言,都喪失之後,他該怎麼辦?

問他知道之後會怎麼樣?他淡淡的說,就會漸漸沒有力氣,至於哪一部份會先沒力,這就不知道了。等到哪天沒力氣呼吸時,時間就到了。

雖知世間事因緣和合所生,但上帝將他所有門窗逐漸關閉時,會再幫他開一扇窗嗎?
在他面臨這種無情的宣判後,除了身體的折磨外,敏感纖細的心思,又將是如何的折磨呢?
當語言能力盡失,是否他就陷入與世界全然隔絕的狀態呢?我實在不敢在想下去....

看著老友受苦,除了祈禱,我還能做什麼?

這讓我想起去年四月,一位好友站在我面前,他說:醫生說他救不了我,我已經寫好遺囑了。無法接受這種事情的我,心一點波動也沒有。看著他臉上失了鎮定的表情,我也不知該怎麼辦?

雖說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但執著的我,還是不願他們受苦與折磨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traveler 的頭像
    xtraveler

    在人生的旅程中旅行

    x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