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們只會讚美春天新芽冒出來,不會讚美秋天生命枯萎、凋落、腐爛?"

紅色的天空

紅色的天空是一齣在1994年表演工作坊為慶祝十週年慶時,由賴聲川規劃,李立群、金士傑、丁乃箏、馮翊鋼、陶傳正、陳立美、鄧程惠、林麗卿、陳立華等多位演員,以集體即興創作方式,所激盪出來的劇本。五年前,不化老妝的年輕演員詮釋著人生末端的種種情境;今天,這齣戲再次上演,閱歷豐富的大陸國寶級演員重新賦予這齣戲新生命。

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十三日,午后一場大雷雨,將悶熱許久的台北城洗刷了一番,許多建築物顯得簇新許多。太陽下山後,月姑娘尚未登場,天空飄著幾抹雲,我趁著華燈初上,趕著微濕的馬路,驅車來到台北市立社教館。第一次來到這個表演,有點陌生,但是坐上觀眾席,看到舞台佈景,我的心隨即安靜。

一顆枯樹矗立舞台後方正中央,一個大框將枯樹框住,紅色的背景燈光,令人略顯不安。舞台兩側置放著兩個數位計數器,大剌剌的122:00紅色數字眼得相當刺眼,壓迫感瀰漫著舞台。燈光全滅,當舞台再度亮起,兩個計數器開始倒數,戲,正式開演。只見舞台上排了八張椅子,演員坐在椅子上面向左側台,表情顯得相當遙遠,當燈光打在演員身上,以正方形方式聚光,搭配著火車行進的音樂,由觀眾看來就像一列火車車廂上的乘客。

不是第一次看舞台劇,但是看到許多國寶級大陸演員與台灣的資深演員同台演出,是頭一遭。沈穩、內斂、說辭字正腔圓,是第一個感覺。肢體動作及聲音表情所營造的氣勢,穩健表演方式所傳達的情感,加上導演欲傳達的意念,非感動兩字所足以形容。

老人院為主要場景,整齣戲以春、夏、秋、冬為縱軸,由緬懷嬌妻的老金,在心中默默開演唱會的老麥,老是鞠躬彎腰的二馬,拌嘴一輩子的老李及李太,強調我活著的陳太,兩個老是相互鬥嘴及較勁的小丁與鄧老太,構成及穿插呈現人生末路的種種現象。

隨著劇情的向下往後,數位計數器上的數字不斷的遞減,背景的大樹緩緩的上升,樹幹漸漸地消失,樹根顯露的越來越多,越來越多….。計數器上的數字歸零的同時,舞台上的老金在陳老太的安慰中走了。生命的盡頭,似乎就是這樣,如陳老太說的:「你看啊,沒什麼難,很簡單,就是一口氣而已,一口氣。」

….劇中有一句話是這麼說著:「如果我沒有那麼急,如果我慢慢的走,就可以欣賞路邊的風景,那麼或許這一條路就不會那麼快走完。」年輕的我,尚不能體會年老及死亡,總認為生命正起飛,可以恣意任我揮霍。但,當認知死亡是不可避免,生命的過程是獨一無二時,或許更能珍惜上帝賦予的生命,珍惜生活中的喜怒哀樂。生命,很簡單,就是一口氣而已,正因如此,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呢?我親愛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traveler 的頭像
    xtraveler

    在人生的旅程中旅行

    x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