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山徑中,不寬的路徑或許一次只能容的下一個人經過,或許可以雙向通行。就在人與人交會時,就在人與人擦身而過時,你有什麼反應?

猶記得那一年在加拿大落機山脈旅行時,每天的旅程就是走遍景點中的山徑,每當遇到人時,對方會很熱情的說聲Hi 或Hello,一早在山裡的芬多精薰陶下,有一個人神清氣爽的打招呼,那一整日心情覺得特別的愉快!對於我們一群從台灣去的人而言,第一日雖稍稍覺得不習慣,但次日我們也都被這充滿活力的打招呼給感染,逢人便說Hi 或Hello,對方也會高興的回應,有時還會發生一整路Hi不停的現象呢!雖是如此,可以感受到雙方都相當的愉快。雖然旅程結束很久了,現在想起當時的心情,還是如同初春的嫩綠芽一般的清新與舒暢。

隔年,一群人殺到美國大峽谷,從南緣到北緣,無論走在Angle trail或走在北緣的樹林裡,我們依然保有前一次從落機山脈所學習到的打招呼,但是不知是否是因為天氣太熱,我們所得到的回應也是淡淡的。漸漸地,打招呼的聲音從高昂熱情,降到有時都不想開口,因為已經預期不會收到任何回應。雖事隔多年,大峽谷之旅烙在我們心中的,仍有一部份是淡淡冷漠的美國人的記憶。

前幾日,終於在連續陰霾的週末之後,陽光很含蓄的露臉,朋友帶著我走在市郊的小山裡。早上,能在山裡大口的呼吸新鮮空氣,那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情,於是,我開始做一項實驗。我隨機挑選所遇到的山友,主動的說早,看看對方的反應,或在對方讓我先過時大聲說謝謝。我發現大家都很含蓄,若我主動打招呼,對方也會開心的回應;若我什麼話都不說,對方也不太會主動打招呼,就這樣默默走過。

擦身而過的雖然都是陌生人,但主動一句"早"、"謝謝",無論對方給了什麼回應,主動的打招呼,讓自己走在山徑上腳步更輕盈,會讓自己有充滿愉快的一天,帶給自己歡樂,也帶給別人歡樂,何樂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traveler 的頭像
    xtraveler

    在人生的旅程中旅行

    x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