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發生在上個月底的事,直到現在才有空(?)有心情(?)寫。好啦,我招認,一切不離一個字,懶啦!

話說上個月某週末,xtraveler不趴趴走,卻因為夏日感冒而昏昏欲睡躺在床上,就在半夢半醒之間,電話鈴聲響,原來是表姊約我要看房子。已經被老爸唸到耳朵快長繭的我,今年可是有比較認真的看房子,聽到有人報房屋消息,一律來者不拒,看了再說。

房子位在我現在租屋的同一區,地點相當靠捷運站,這是讓我睡神全消的主因,因為專家、前輩諄諄教誨買房三大考量要素,就是地點、地點與地點。偏好公寓,因為公設比相對低,坪數實在,對於快要晉升宅女的xtraveler而言,有個寬敞的居住空間是相當重要的。

在仲介的陪同下進入屋內,屋子相當方正,坐北朝南,客廳外有陽台,三間房間寬敞,皆有對外窗,其中一間是和室,都鋪木頭地板。除廚房與後陽台需要稍微整修外,屋況相當的好,幾乎不用整理就可以搬進去住,整體坪數也符合老爹開給我的條件。這間房子符合了,我多數的需求條件:
1.地點靠捷運
2.屋子方正
3.採光、通風良好
4.坪數符合需求
5.坐北朝南

這屋子一看我就非常喜歡,再來就是價格問題。由於出門前表姊以經研究好大約可以從多少價格談起,因此沒花多少時間仲介就願意收斡旋金去跟屋主談價格。與仲介簽了斡旋協議書,再跟姑丈先借一張支票當斡旋金,接下來就等仲介消息了!

雖說在工作上,我需要協助審核一些合約,但對於自己在與仲介公司簽字相關文件時,工作上的訓練似乎沒幫上忙。不過,拿了仲介提供的房屋相關資料與斡旋契約,回到家,我倒是花了一些時間仔細的閱讀。仲介公司有所謂的「成屋履約保證制度」,「高氯離子瑕疵保障制度」、「高放射瑕疵保障制度」及交易後的「漏水保固制度」。其中的氯離子檢測是要買方自費檢測,我左思右想覺得買房子是大投資,這點錢不該省,花錢做檢測不止自己求安心,也可以避免買到品質不佳的房子。於是乎趕快通知仲介,我要增加此項檢測。

不到晚上,仲介打電話來表示,屋主希望房子能夠賣有緣人,希望能親自與買方見一面,由於我下週晚上只剩星期一有空,也就是隔天晚上,於是乎緊急聯絡表姊與表姊夫一同前往。仲介還請我攜帶證件與私章,這時讓我心想屋子買成機率還蠻高的喔!

表姊殺價功夫一流,姊夫則是有代書資格,在工作上他也常替公司買賣不動產,有他們陪同我是真的非常的安心。星期一晚上,與屋主碰面後相談甚歡,接下來就等仲介將價格談妥。果真是業績超好的仲介業務,不到一個小時就將買賣價格搞定。這時與買方再次見面,就在辦理簽約手續時,屋主家人開始詢問我們家電、家具是否需要呀?搬家時需不需要幫忙找便宜的貨運呀?那個白鐵的鐵窗要怎麼刷就可以清理的跟新的一樣....,這時讓我覺得我怎麼會如此幸運遇到一個這麼好的賣家。

拿著簽好的合約回家,向家人、親友報告這個好消息,另外就是要將頭期款"變現"出來,並且開始研究房貸與利率。姊夫幫我設計了一個貸款方案,我則按計算機按了好幾天,精打細算如何安排我手頭上的資金,與貸款方案,終於在我快要可以搞定抬頭仰望藍天時,仲介這時打來電話,告知我房子的輻射檢測沒問題,但是氯離子檢測出的數值,卻比當年的標準高了三倍多。聽完後,我頓時傻住,怎麼會這樣呢?於是請仲介先將報告傳真給我,我再想想。

拿著報告請教以前念營建的同事,他表示可以幫我問問他在業界工作的親友的建議,我順便也告知表姊與表姊夫這件事情,請教他們後續該如何處理比較好。在買賣契約書中,有特別強調,若氯離子檢測沒有符合國家規定,買方有權解約。所以發生這種事情,決定權在我身上,要買或不要買。

親友們各有各的建議,腦袋亂轟轟的我,一時也拿不定主意。這時,一個朋友說,we have to face the fact. Face the fact這幾個字突然點醒我,雖說一張紙判了那間房子的健康狀況,就如同拿到有紅字的身體健康檢查報告,雖會質疑,但事實就是事實,我們必須勇敢面對。

隔天,姊夫提了可以再請專業建築師進行鑑定的建議,並且提醒我做決定,若不想要這個房子,就無須請屋主進一步做檢查,請我要儘早做決定。當下,我告訴姊夫,我不買這間房子了!

星期一簽約,星期六決定解約。一週內,屋子沒了!

隔幾天後,在睡夢中被地震搖醒,心裡第一個念頭是,幸好我沒買那間房子。朋友笑我,若買了那間屋,我可能會得地震恐慌症。

或許是因緣不具足,屋子買不成。雖白忙一個星期,卻也學到不少買屋經驗,下回若有看中意的房子時,能更熟稔的處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traveler 的頭像
    xtraveler

    在人生的旅程中旅行

    x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