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羅湖二天一夜之行,又創造了我人生中的一些第一次
第一次背重裝
第一次在零下溫度中搭帳棚、煮晚餐、過夜
第一次在台灣遇到雪景

自從國三畢業前的畢業露營後,再也沒搭過帳棚的我來說,已經完全遺忘露營是怎麼一回事,更別說完全沒有預期會遇上強烈寒流,而在零下結霜的湖邊度過刺激的一夜。

由恰吉帶隊,後面跟著三個第一次背重裝的菜鳥(但是鴿子說,這樣根本就不算重裝,男生要30公斤,女生要20公斤才算),由鴿子壓隊,浩浩蕩蕩的從四季國小上的登山口出發。

一開始的產業道路,大家走的輕鬆愉快,漸漸的發現路旁的樹梢、草木上多了一些雪跡,越往前走,令人越來越興奮。但其實心中已經開始擔心,借來的帳棚不知品質如何,借來的睡袋不知夠不夠溫暖,保暖衣物是否足夠?但馬上又轉念,都已經到了這個田地了,擔心也沒用呀!因此,更放開心情欣賞這難得的雪景。緩緩上坡的產業道路相當好走,隨著兩旁的雪漸漸出現厚度,溫度也慢慢的下降。我們在廢棄的小屋中生火取暖,喝杯熱咖啡,並補充熱量,我的腳已經出現冰冷的狀況,雖然對我的狗鐵絲鞋子有信心,但除了腳拇指外的四個小朋友感覺好像已經變成連體嬰,好像不是幾杯熱咖啡可以將他們分開,不過好像也無計可施。

加羅湖為在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高度約為2245m,聽說與松羅湖有不同風貌的高山湖。

過了避寒小屋後,馬上進入今天的重頭戲。恰吉指著右邊高聳入天的神木說,這裡就是登山口,常常有山友在此走錯路呢!感謝恰吉的帶路,讓我們免於在冰冷的山徑上迷航。從這開始,開始陡上的山路,呈現之字路行,一路到稜線上。平常走郊山的我,也走過松蘿湖,因此對這樣的路況還算熟悉,雖然肩上多了14公斤,但一路緩慢行走,調整呼吸,還算順暢。或許是前一陣子準備半馬比賽,加緊跑步練習,因此無形中加強了體能狀況。

從1200公尺高的地方開始陡上,到加羅湖,代表著今天要上1000公尺高,不常爬大山的我,實也不清楚這樣算上升很高嗎?

沿路許多地方需要雙手雙腳並用爬上,鴿子在小屋發的工作手套因為雪的關係,早已濕透。好想擺脫濕漉漉的手套,但是不戴會更慘,因此只好沿路盡量避免碰到雪。由於不斷上升,積雪越來越厚,到後來步道上全是雪,恰吉的腳程很快,走的前面的他還可以在雪地畫出指示記號。積雪越來越深,心中升起另一個擔心,萬一晚上下大雪,明天要怎麼下山呢?馬克森這樣問我,我只能回說,現在擔心這個也沒用,再看看情況好了。有經驗的恰吉在一些重要的轉彎路上,在樹上刻上記號,萬一明天積雪更深,才能找到回家的路呀.....

陡上的之字路,不知走了多久,走到我快要撞牆了,終於聽到恰吉的聲音,有種快要出運的感覺,代表加羅湖不遠了!等五人都到齊後,恰吉領隊走入兩人高的草叢中,鑽進鑽出,除了迎面而來的草叢或竹林,還要擔心腳下的積雪或爛泥。這段路雖不長,但走在恰吉後面,跟著他的速度,已經過撞牆期的我,顯的有點力不從心呢!

加羅湖附近有大大小小共18個湖泊,又稱「散落的珍珠」。

竹林一處又一處,偶而仰頭可以望見些許因森林火災後留下的白木,更要注意是腳邊的殘雪與爛泥。擺脫竹林後,接著一片軟軟的草地,還真怕會一腳陷進去。此時,眼前出現一小湖泊,恰吉轉頭跟我說,這就是加羅湖,有沒有很失望??累虛虛的我說,沒什麼特別期待耶!所以也不會失望啦!這時後方出現另一對山友,人家十一點才從登山口出發,現在就到了,我們實在遜掉了!繼續前行,翻過大樹幹,前方一路草地小徑,相當好走,沒多久.....加羅湖....終於出現啦!!!!

由於是枯水期,加羅湖顯的相當的袖珍,小小的湖面,水位不高。

卸掉重裝後,大夥分工合作,恰吉生火,鴿子與Danny批草砍材,我跟馬克森研究起搭帳棚。現在的帳棚設計的很直覺,不用看說明書,看一看恰吉已經搭好的二人帳,大概就知怎麼一回事了。鴿子與Danny將乾草鋪在營帳下方,這可是恰吉指導的妙方,可以減少地面寒氣直上帳棚裡。我跟馬克森將六人帳搭起來,只剩整理外帳與綁營繩,這時的我,冷意逐上心頭,抖到連營繩都沒辦法打。原來我只穿一件薄薄的夏季排汗褲已經抵擋不住只剩幾度的氣溫,抖著躲進帳棚裡換褲子與加保暖衣,一整個人簡直廢了,做不了事情。

營火升起,晚餐正熱著,隔壁山友說,現在零下2.4度。

我被分派煮晚餐,其實只需要將羊肉爐冷凍包(我可是背了三包1.2公斤的冷凍包上山,從背包拿出來時,還是跟冰塊一樣硬。)丟到鍋子裡去就好。已經抖到不行的我,根本不想走到湖邊取水,這時聽到有人說,羊肉爐不用加水啦,我就恭敬不如從命。水開了,將一大把麵條丟進去,在零下低溫吃著羊肉麵,感覺好像不錯呢!事實上是,羊肉麵一整個鹹,但因為實在是太冷了,隨便西哩呼嚕的將很鹹的麵下肚。不知因為太冷還是麵太熱,鼻子突然像水龍頭一樣,流個不停呀!!

帳篷、睡袋,暖暖包,我的愛。

營火抵擋不住湖面吹來的寒風,搞定晚餐後,我直接鑽進帳篷窩睡袋,再也不出去了,恰吉與不怕冷的鴿子,還在營火旁烤棉花糖與魷魚,還送進營帳裡讓我們品嚐。我一點出去的動力也沒有,鑽進睡袋,在襪子裡、睡袋裡塞進暖暖包,我只想要溫度。好心的鴿子將他的睡墊讓我使用,跟麵包超人借的睡袋也超溫暖,我早早就躺平入睡。

半夜,睡袋太暖,外頭空氣太冷,真不知要將頭放在睡袋外,還是睡袋內。聽間外頭有動物碰觸我們的鍋子與未食用完的食物,想要起身察看,一碰及冷空氣,馬上放棄這個念頭。轉開頭燈察看時間,卻發現頭燈一亮也不亮,也因為太冷了!沒事做的我,只好繼續躲回睡袋裡。

結霜的大地,萬物寂靜。

不知在睡袋裡窩多久,聽到隔壁帳的山友讚嘆:「好美喔!」對於看美景怎麼可以輸人,我將昨晚塞在睡袋裡的衣服、圍巾、帽子、手套全都穿上了,走出帳篷,我也不禁的脫口而出說:「好美喔!」帳篷、鍋碗瓢盆、插在營外的登山杖、延綿到湖邊的草地、山凹的草叢與樹林,全都結霜或結冰,加羅湖大半的湖面也結冰,宛如世界掉入冰箱的冷凍庫,這時的我也忘卻冷了。寂靜銀色大地就在眼前,就在伸手可及之處,就在雙腳下,真的美不勝收,這種美景怎麼能獨享呢?我試的開瓦斯煮水(開關全結霜,轉也轉不動),一面叫隊友起床。

為了美景,不管昨晚有沒有睡好的隊友全都出籠了,拿著相機拼命的拍。因為真的太美了.....

煮著熱水,喝過咖啡之後,大家又都活潑亂跳,這時太陽漸漸用它溫暖的手,撫摸這結冰的大地,我們就這樣看著大自然的變化,結冰、融化、陽光,銀白、暖黃、藍天、綠樹、白木林。

這時有其他在附近紮營的山友也走過來看這難得的美景,鴿子此時直囔囔著說他不會冷,索性脫掉上衣,秀出他的肌肉,真是愛搞笑又愛秀,惹著其他山友紛紛按快門。(聽說用google查,在網路上查的到鴿子的猛男照喔!!)

等陽光完全籠罩加羅湖小盆地後,我們開始收拾行囊,拆帳篷撿垃圾,還給加羅湖原來面貌。背上背包,少了三公斤真是輕鬆愉快,我們踏上歸途。

走路要看路,不然會迷航。

恰吉與馬克森腳程快走在前方,我則跟Danny與鴿子在後面邊聊天慢慢走,走著走著怎麼路徑不見了!?我停住,請鴿子用無線電呼叫恰吉,恰吉吹哨音,回傳的哨音真是微弱,恰吉是走到天涯海角去了嗎?就這樣,Danny吹給前方的恰吉聽,恰吉吹哨音給我們聽,超級微弱,這時我們卻聽到下方有很清楚的人聲,於是三人決定:往回走。唉呀呀,往回走沒幾公尺,就發現大大的紅布條掛在樹梢上,原來是我顧著聊天,沒注意該地「之」字路線,應該右轉下山啦!聽說其他的山友,聽我們哨音在山裡吹來吹去,以為發生什麼事情了呢!真是不好意思,顧著講話,卻演出迷航記。找到光明正道之後,一路陡(抖)下,由於忘記帶護膝出門,下山反而更小心翼翼,速度也不見得有多快,只求不要摔跤就好。

沿路雪溶,濕答泥濘,並不好走。乾的手套,一下又濕漉漉的,有點討厭,下回一定要準備一個防水的手套。這時陽光從樹林灑下,溫度還是相當低。落後三人組一路聊著八卦,一路小心路況,也就這樣慢慢的走下山了!

下午四點回到產業道路的起點,等候五人到齊後,一路開車下山殺到礁溪洗溫泉吃晚餐,刺激的加羅之旅到此劃上句點囉!

後記:
1.這篇遊記由2008年寫到2009年,對於看到<待續>兩字的朋友深感抱歉,因為行程太多,來不及上網寫作,謝謝大家耐心的等待。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2.感謝鴿子提供照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traveler 的頭像
    xtraveler

    在人生的旅程中旅行

    x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