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高鐵建設已經一年多了,雖然期間紛擾不斷,但對於國家此項重大交通建設,能夠有機會參與,覺得與有榮焉。高鐵這個月開始通車,其售票系統問題不斷,也沒想過要在試營運階段去搭乘。

最後一階段的備援設備安裝安排在此星期與下星期,希望能在農曆春節前能夠結束專案。下午接獲客戶通知,出差當天的車票好像沒了,請我們儘早去購買回程的車票。雖說高鐵的安全性褒貶兩極,但能夠因公務搭乘高鐵,內心還是蠻高興的。因此趕緊趕到高鐵台北站購買出差要搭乘的車票。

搭乘捷運到台北車站,循著指標走到高鐵台北站,感覺好像旅行在異國,眼睛要睜的大大注意下一個指標往哪去,我也順便幫高鐵打個分數。在某一個路口缺了一個指標,走過去再轉回頭才看到下一個標示,這要扣分。

依循指標來到高鐵售票口,有自動售票機與人工售票櫃臺。我想試試自動售票機,自動售票機也可以刷卡,秉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要刷卡的原則,拿出我的可累積里程信用卡。由於是是營運期,售票機旁邊都有服務人員親切的指導,而且不知為何刷信用卡的機器比較沒有人使用,因此我很快就買到我所需要的車票。我所購買的車票如下:
1.板橋-->台中 2張
2.台中-->板橋 2張
3.板橋-->左營 2張
4.左營-->板橋 2張
5.板橋<-->左營來回各一張
所以我按了自動售票機五次,完成所有購票動作。

跟高鐵客戶確認班次,他們說我買的太早了,因此我去排人工售票窗口要更改第3與第5筆交易的板橋發車時間。排了35分鐘之後,終於輪到我可以更換班次。售票小姐解釋說,由於我用信用卡刷卡,所以她必須先幫我購買我要更改班次的車票,然後做退票的動作,所以呢,我必須再刷卡一次。我聽了下巴差點沒掉下來,怎麼會這樣,我只是換個班次而已.....好吧!既然系統這樣設計,我也只好順從他們的作業方式。售票小姐很順利的幫我重新購買板橋到左營的兩張車票,再將原先購買兩張車票退掉。並開給我訂位退票的收據。

接下來,第5筆交易也需更改時間,我只遞給售票小姐去程車票,她先幫我重新買一張板橋到左營的車票,再處理退票時,她發現不能單獨退一張,必須兩筆一起退,然後再重新買。我心裡OS,這是誰設計的系統啊?怎麼這樣的不方便。此時,退票處理機竟然將票卡住了,售票小姐花了一點時間將票取出。她不斷的跟我抱歉,但我還是和顏悅色的對處理的小姐說,沒關係你慢慢來。她非常訝異的看著我說,你真是善體人易。我反問她,不然你預期我會破口大罵嗎?她說,她很怕這樣的客人。我說,這是系統的問題,也不是你的問題呀!況且,我生氣也不會讓我早點拿到車票呀!接下來,她幫我買了一張左營到板橋的車票,就在這時候,信用卡刷卡單列印出來了,但是車票沒出來,系統上也沒有她可以按的按鍵,我看她無奈的撥打求救電話。

她先幫我再買一次左營到板橋的車票,然後再退掉原先的第5筆交易,再開立一張訂位退票收據。我想說原先那筆我沒簽名的刷卡單,銀行應該不會向我請款,於是收拾好我的東西,轉身離開售票櫃臺,這時候相關處理人員到場。心裡想說怪怪的,再轉身回頭看一下,看見售票小姐向我招手,原來我的信用卡她沒還我,回去窗口時,窗口已經掛出暫停兩個大字。

拿了信用卡,我正想找一個地方整理這所有來來回回的單據,走沒幾步,一位高鐵的人員把我攔下,說明剛剛那比我沒簽單的刷卡資料已經入銀行,我必須要填寫AFCS異常退費單,並且在那張信用卡簽單上簽名,這樣銀行才能將錢退給我。為了拿回我的錢,我只好順從他們的遊戲規則。不過,當我填完異常退費單時,卻不將其中的一聯給我。我不禁不滿的表示說,信用卡簽單我已經簽名,代表我已經同意你們向銀行申請付款,而高鐵不給我退費單,如果有什麼意外,銀行沒有退我這筆錢,沒有任何憑證,我找誰要錢去呢?售票小姐聽我說的也有道理,匆忙去影印一份給我。

就這樣我拿了十張車票、五張購票收據、四張信用卡簽單、兩張訂位退票證明、一張AFCS異常退費單,搖搖頭的離開台北高鐵站。

我只能說,高鐵的售票、訂位系統,真有很大很大的改善空間。





【xtraveler補述】
法國國鐵去年慶祝25週年,我兩個月前才使用過法國TGV 的購票訂位系統,雖然使用當時系統怪怪的,花了我很多時間確認班次。不過在家就能訂票、購票,甚至將車票列印出來,直接帶去坐車。冀希台灣高鐵能有更便民的一天。

這可是我從彩色印表機列印出來的車票,帶著去搭車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traveler 的頭像
    xtraveler

    在人生的旅程中旅行

    x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