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開玩笑的說,要將面前的食物吃完,不然後面無形的那桶會越來越滿時;在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人吃不飽、沒衣穿、無法上學受教育。

在柬普寨暹粒(Siem Reap, Combodia)搭船遊洞里薩湖,參觀當地水上人家的生活,當地一家一戶都住在船上,學校也在船上,籃球場也在船上,警察局、加油站也在船上。更令我們辛酸的是,一個個在湖面上由小船爬上我們搭乘小船兜售芭蕉與冷飲的小孩。晚上,我們在氣氛高雅的餐廳吃著柬式料理,一位同行的朋友說:我們坐在這裡享受著美食,而洞里薩湖的人卻是那樣過生活。

當我回到台灣,收到老同學寄來他小孩穿著新衣迎接2008年的照片,幼稚的臉龐襯著高級的衣物,手裡拿著高級的汽車模型玩具。這時,我想起在吳哥向我兜售一套一塊錢美金的明信片的小女生。她說:你向我買東西,這樣我就有錢可以去上學。或者是爭先恐後只想跟我拿一枝舊鉛筆的小朋友們,臉上髒兮兮的,甚至還掛著兩條鼻涕。

在柬普寨五天,除了讚嘆吳哥的建築與雕刻藝術外,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當地的小孩。年約五六歲,要隨著父母在湖上討生活,在行駛中的船隻上爬上爬下,向遊客兜售食物;或者在各觀光景點叫賣著明信片、建築介紹的書籍、或者絲製品、手工藝品等。要會說簡單的各國語言,纏著有興趣的遊客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賣出東西的機會。

反觀在我們身旁的小孩,豐衣足食,要什麼有什麼,爹娘照顧的無微不至,包括連我自己也都相當疼愛我的姪子。怕他著涼、怕他疼,有著永遠玩不完的玩具。

我心中只浮現四個字:兩個世界。

想起一位朋友曾經跟我分享的話題:需要(Need)與想要(Want)。

在柬普寨,物資缺乏的他們,缺少許多需要的東西。
在台灣,物質充裕的我們,想要的東西似乎多過於需要。

檢視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物質價值觀,學習如何過著滿足需要的生活,減少想要的慾望,而將多餘的心力或金錢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traveler 的頭像
    xtraveler

    在人生的旅程中旅行

    x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